其實本片重點並非如中文片名要揭露什麼祕辛,畢竟CIA起源於二次大戰或參與古巴豬玀灣事件可不是新聞(不過我倒是不知道「骷髏會」扮演如此關鍵角色),它要探討的是這個特異族群裡的--好人。


 

說特務這個族群(或是間諜、臥底)特異,倒不是因為其出生入死、爾虞我詐的艱鉅挑戰,而是他們既不能對外,甚至對家人,透露自己的身份或工作內容,連他們為之賣命的親愛母國也會斷然否認有委派任務,更不會承認他們的功績,如此「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工作竟然還是有這麼一群人賭上自己的青春與性命投身其中,豈不怪哉!而除非你是那種見風轉舵、唯利是圖的人,否則其工作性質總免不了要面對良知與任務的衝突,這種道德困境一直是這一族群裡的「好人」永遠的掙扎。所以本片原英文片名才叫《The Good Shepherd》吧。

麥特戴蒙在片中即所飾演這麼一個好人,為了對因一夜情而懷孕的對方負責,而放棄深愛的女友;為了國家而將對自己愛護有加的教授參加「美德協會」的證據交給FBI,卻在被征召加入「戰略情報局」不久後,赫然發現教授是戰略情報局派去的臥底,隨即教授又僅因有洩密之虞而遭自家人處決;麥特戴蒙雖不忍卻只能痛苦地目睹一切,教授從容赴義前的諍言:「趁還沒喪失靈魂前,儘早離開這行業」成了麥特戴蒙未來人生的注解:他終究未離開這行業,也愈來愈冷血的執行任務,不惜離棄家庭、割絕真愛、檢舉摯友,甚至派人殺死兒子的未婚妻。


這裡我們看到「大我」與「小我」的衝突,這種衝突不是以前軍教片中「我死則國生,我生則國死」的簡單是非題,而是基本價值的矛盾:如果在「愛國」的無限上綱下,連作為人最基本的情、義都可以犧牲,這一切真的有意義嗎?這樣的掙扎,我們可以在約翰勒卡雷的系列間諜小說中看見深刻的描寫;另一方面,擁有無上權力以守護國家的機構是否會成為一個超級怪物?(想想CIA在世界各地幹的好事、布希政府以莫須有的理由入侵伊拉克。)


本片可說是另一版本的《教父》,艾爾帕西諾以黑幫的組織與力量保護柯里昂家族的利益,麥特戴蒙則是以CIA保護美國的利益,二者都將妻子隔離在外(不是為了保護,而是已無愛情與信任),片尾在教堂與暗殺行動的平行剪接手法與情境亦非常類似;有趣的是,二者在片中的長子都是唱聲樂的。只是不知勞勃狄尼洛只是為了向柯波拉致敬,亦或暗指CIA其實與黑幫無異?


 

片名:The Good Shepherd

演:勞勃狄尼洛

演員:麥特戴蒙、安潔麗娜裘莉、威廉赫特、勞勃狄尼洛、喬派西、亞歷克鮑德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