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挪威片的英文片名叫”Falling Sky,直譯就是「墜落的天空」;這樣的念頭倒是蠻符合一句中國成語:「杞人憂天」,而這正是片中男主角藍德的焦慮癥結。不同的是,他並非無知,反而正因為懂得太多:他知道太空有數不清大大小小的岩石朝地球飛奔而來,小一點的在大氣層燃燒殆盡成為美麗的流星,但更大的隕石就可能會毀滅人類(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恐龍即因此滅絕)。

擔憂滅亡的焦慮令他住進精神病院,不過他算是其中病情最輕微的,例如他所愛慕的尤莉不但會不由自主的毆打觸碰她身體的人,還有自殺的傾向,尤其在她一心期盼聖誕夜能回家團聚卻被父母婉拒後,更決心尋死。事實上,精神病院外的人也好不了多少:藍德的母親已有老年癡呆的徵狀卻拒不住進療養院;精神病院的主治醫師與妻子貌合神離乃默許她在外偷情,甚至到樓下窺探;妻子的偷情對象則不時幹些非法勾當以牟利,而一個向他購買假護照的非法移民為避免遭遣送回去,竟裝瘋住進精神病院。

 

於是在理應溫馨和樂闔家團圓的聖誕假期前,這群彼此生活互有交集的人似乎都有著悲慘的生活。但是如果以為這是部悲劇電影,那你就錯了;相反地,導演將它處理成喜劇──帶有黑色幽默的喜劇。從尤莉企圖自殺的方法、病患的彼此互動,到藍德母親的言行,不時出現令人忍俊不禁的場景或對白;甚至連死亡都可以拍得荒謬卻富詩意(想像映著夜空燦爛煙火的河面上,載著屍體的木筏緩緩漂過)。整部片子的輕快風格完全呼應一種豁達的人生觀。

 

也就是說人生不免有悲苦,你得先接受這樣的事實,進而放下它,才能繼續往前;否則一味的沉溺於其中,只會讓自己的生活更悲慘。就如同藍德在真正面對並處理過死亡這件事後,改變了他憂心死於隕石衝擊的執念,於是他期待已久的量子穿隧效應的奇蹟終於發生,而激勵他向尤莉表白;當尤莉不再耽溺於被父母遺棄的慘痛,終能接受藍德的愛情;而主治醫師與妻子在認清並接受彼此不合的事實後,反能微笑分手,不再彼此折磨。

 

片尾藍德的母親唱的歌曲:「生命只在剎那之間,其中有好有壞。若是滿懷盼望,你難免要失望。‧‧‧」畫龍點睛的為本片作了最佳的注解。

 

補充資料:

 

小行星掠過非洲上空 演出小型煙火秀

中廣 更新日期:2008/10/08 12:05


 

據美國天文學家六號表示,台北時間七號上午,有一枚小行星進入地球大氣層,體積有房車大小,不過只掠過非洲大陸,演出了一場「煙火秀」。

 

據美國「哈佛大學」太空物理學家表示,這枚編號「2008 TC3」的小行星,在到達地表之前,就燃燒殆盡。

 

美國(NASA)「近地物體觀測專案」經理「約曼斯」表示,這是有史以來人類第一次有能力可以預測到太空星體逼近地球。目前所知,可能靠近地球的太空物體,有5618枚,不過體積大到足以對地球造成威脅的只有757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