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vs.心境

光影,流動的光影---藍的、紅的、綠的,在昏黃燈光下映在透明的窗玻璃上,在深夜裡顯得如此曖昧,同時又隱伏著各種可能性,彷彿內心之浮動。

 

這樣的氛圍隨著女主角諾拉瓊絲從紐約裘德洛開的Café到曼菲斯一家小酒館,再延續到鳳凰城的小賭場---照說是豔陽高掛的地方對鎮日棲身於內的諾拉瓊絲而言竟是日夜不分了;像是林布蘭的畫作,光源僅壟罩在中心人物,畫面週遭卻是昏暗的,一切猶然晦澀不明。

 

直到諾拉瓊絲下了賭注(勇敢踏出那一步)而隨著娜塔莉波曼驅車前往拉斯維加斯,突然白花花的陽光照亮了整個畫面,一切清晰無比,再無陰暗之處。

 

於是諾拉瓊絲明白而堅定的踏上歸途,回到紐約,回到裘德洛開的Café---光影色彩依舊,但在寒夜裡卻顯得格外溫暖。

 

    追尋vs.等待

 

諾拉瓊絲得花三百多個日子,走數千英哩的路途,並親身目睹夫妻、父女生離然後死別---生者才又深深懊悔當初硬將對方推離;然後她才能確定內心歸向。

 

裘德洛在僅能單向收到諾拉瓊絲所寄明信片的煎熬下,依然執意每日為她設好保留席,準備她不時即會歸來,像是在實踐他自己說的藍莓派寓言:雖然一直沒有人挑選藍莓派,但並不是它不好;為了喜歡藍莓派的那個人哪天到來,他還是每天都會烤好一個準備。

 

如果是真愛,歷經追尋與等待,終究還是會到來。

 


 

    門裡vs.門外

 

相反地若非真愛,即使你一直保留著鑰匙以免那扇門再也沒有機會開,卻很可能哪天你終於開了門卻發現房間裡已沒有人在。所以裘德洛最後終於看開,把所有保存的鑰匙丟掉,因為他明白,雖然真愛還在門外徘徊,只要自己在門裡等待,當她終於回來敲門時,再微笑把門打開就可以了。

 

無論你是在門裡或門外,對的人總會在對的時候將門打開。


 

    題外話

這部電影的共同編劇是勞倫斯‧卜洛克---一個重要的推理小說作家,深受小說家朱天文喜愛,據聞她曾推薦他的作品(馬修‧史卡德系列)給侯孝賢,侯孝賢再介紹給梁朝偉讀後也大為讚賞,想必是梁朝偉再推薦給王家衛的吧?因為史卡德也是一直參加戒酒協會,是以在看到劇中那位失意的警察也有酗酒問題時,不禁會心一笑。


不知是否因為卜洛克的加入,我們得以從這部電影的人物對話一窺本片的主題,而這在以往王家衛的電影可是很少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