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這麼血腥嗎?」這是我讀完《奪命旅人》後忍不住的質疑。作者約翰‧康納利極為詳實的描繪受害者屍體的慘狀,甚至唯恐我們讀者還無動於衷,竟然還搞出女童的臉皮泡在玻璃瓶中與孕婦腹中胎兒被取出的噁心畫面。如此血腥殘忍,似乎就為了強調兇手的冷血無情,包括他並非為了任何恩怨才殺人,否則也不會有無辜的孩童也成為受害者──還有什麼比虐殺孩童更令人憤慨?

 

只是,塑造如此異常冷血殘酷的兇手不會反而讓他更不真實嗎?誰知道彷彿特意要回應我的質疑,就在我讀完本書的第二天,新聞就報導了加拿大公車上一位乘客突然拿藍波刀將鄰座的少年殺死,還取出內臟、割下頭顱;呃,這個兇手還是位華人。(新聞剪報如後)

 

好吧,我們得承認:邪惡真的存在這世上。而且比我們想像的更恐怖!

不過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邪惡呢?這也是本書令我更在意的一點:主角戰勝了邪惡嗎?雖然主角派克終於制裁了凶手,得以一報妻女被殺之仇,但是在這追尋兇手的過程中,他為了達成目的不惜鼓動並參與黑幫火拼,彷彿壞人都死有餘辜。然而當你愈來愈不在意人命的價值,是否也一點一滴的接納了邪惡?所以雖然這本書的結局還是邪不勝正,但讀完後卻令人毫無溫暖或救贖之感

 

大導演柯波拉曾將康拉德的小說《黑暗之心》改編成以越戰為背景的電影《現代啟示錄》,片中馬龍白蘭度飾演的寇茲上校已近幾瘋狂,在柬埔塞叢林深處自立為王,甚至自許有如上帝可以定奪他人生死;馬丁辛奉命前往予以刺殺,但在尋找過程中他的心智亦開始改變,當他得手之後竟被寇茲上校的子民擁戴接任王位。

 

派克豈不就是片中的馬丁辛?而片中馬龍白蘭度死前的喃喃自語:「恐怖啊!恐怖啊!」亦如警世箴言繼續不斷迴響著。

 




 


驚悚! 加國瘋漢 巴士砍人斬首


更新日期:2008/08/02 04: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名四十歲男子搭乘加拿大灰狗長途巴士夜班車途中,就在車上將隔壁座男子殺害並斬首分屍,甚至砍下被害人的頭示眾,然後挖出他的內臟,嚇壞同車乘客。

 

兇嫌疑似華人 持刀行兇


 加拿大皇家騎警一日以二級謀殺罪嫌起訴兇嫌,四十歲的李維光(音譯,Vince Weiguang Li),為艾德蒙頓人,從姓名研判疑似為華人。李嫌一日將在波蒂奇拉普雷里市首度出庭。

 

乘客逃出車外 擋住車門


 加拿大皇家騎警表示,此案發生在當地時間週三( 七月三十日 )晚間九點,一輛從艾德蒙頓東向開往溫尼伯的灰狗長途夜車上。根據座位最靠近兇嫌的目擊乘客卡登說法,被害人是坐在嫌犯旁邊的一名青少年,當時正戴著耳機睡覺,突然就被嫌犯拿著一把「大藍波刀」朝胸部一陣猛刺,「我們聽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喊叫聲,回頭看,那個傢伙正站著狂刺那個人,大概四十或五十次。」


被害人慘叫聲驚動司機趕緊停車,乘客嚇得倉皇逃出車外,混亂中有一名老婦被撞倒,還有一名坐在後排的婦人把懷中的寶寶往前丟了好幾排避免遭殃。


被害人遭分屍 內臟挖出


乘客下車後合力擋住車門不讓嫌犯逃走。這時嫌犯開始冷靜的分屍,卡登說,他看到嫌犯「正在砍下他的頭,挖出內臟」,「當我們正在看時…他提著頭、拿著刀,冷靜的走到(巴士)前門」,把頭給外面的乘客看,乘客見到這一幕,有人作嘔,有人嚇哭,有的人被嚇得說不出話,卡登說,嫌犯不為所動,「只是很冷靜的看著我們,然後把頭丟到地上。」

 

 

嫌犯曾提頭顱 與警對峙

 

嫌犯企圖下車不成,又試圖發動車子開車逃走,因被駕駛從車後方動了手腳未能得逞,卡登說:「他還提著那顆頭伸出窗外嘲弄員警」,經過將近三小時對峙後,嫌犯在三十一日凌晨一點三十分左右跳窗試圖逃跑被逮著。


灰狗巴士公司表示,該班車當時有三十七名乘客和一名司機,被害人是從艾德蒙頓搭車。卡登說,嫌犯是在布朗登附近上車,剛開始坐在前排座位,「他沒跟任何人說一句話,看起來十分正常」,後來換到較後面的位置,大約半小時後就聽到慘叫聲。

 

行兇態度冷酷 像機器人


目擊者表示,嫌犯行兇時態度從容冷靜,卡登說:「他很冷靜…沒有憤怒,沒有咒罵或詛咒的話,就像個機器人之類的。」不過當時是夜班車,嫌犯卻從頭到尾都戴著墨鏡。


警方表示,被害人當場死亡,其他乘客迅速疏散可能避免了有更多人受害。警方並未公布被害人身分,不過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被害人是一名原住民,名為提姆.麥克連,朋友說他二十二歲,並不認識兇嫌。


警方表示正在調查這起「重大案件」,目前還不清楚犯案動機,皇家騎警警佐科爾威爾在記者會上說,「目前還不知道有任何激起這場攻擊的原因。」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史塔克威.戴稱此案「駭人聽聞」的程度,「可能是加拿大史上僅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