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達爾文的進化論將人類的特殊地位從上帝神聖的懷抱中拉扯下來之後,道金斯「自私的基因」的理論更是將「人類為萬物之靈」的信條扯個稀巴爛:原來人類一切作為不過是體內的基因為了完成存活繁衍的目的,包括父母無私的愛其實背後也是自私的基因在作祟。按此理論,我們不過是基因的載體,真正的操控者是基因,而非你我以為的「自我」,多麼令人難堪啊!

 

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顯然即是為了反駁此一理論,如果明知不是自己的小孩卻仍視如己出,如果認同養育者--而非生父--才是父親,那麼就可證明我們的行為並非由基因驅動了吧。而且基因並不會就完全決定了我們的人生,否則我們豈不是在呱呱落地之時,不,甚至是在胚胎形成之際,未來命運即已註定?若此,我們來到世上有何意義?還有我們的「自由意志」呢?

是的,在這本書裡伊坂幸太郎深信我們仍有自由意志,就像馬戲團的小丑表演空中飛人,雖然地心引力一直將所有物體向下拉扯,小丑還是能優雅的在空中飛躍。「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書中的父親如此回答他的小孩的疑問。

 

而就像呼應「重力小丑」這樣的比喻,伊坂幸太郎也是帶著微笑處理如此嚴肅沉重的議題。他以幽默的筆調推展故事的進行,其中更是充斥著風趣的對話,也因此雖然書中安排了環環相扣的密碼謎題,但這本書呈現的氛圍其實不大像推理小說。不過我個人還蠻欣賞這樣的清新風格,人物性格也還算鮮明,而且還兼具豐富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