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八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


科學新聞由SciScape提供

 

今年的搞笑諾貝爾獎,繼去年來自台灣台中的謝國禎榮獲經濟學獎後,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洪傳岳等四位台灣人,發現可口可樂其實無法會殺死精子以避孕,再度勇奪大獎。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是對諾貝爾獎的有趣模仿。其名稱來自Ignoble(不名譽的)和Nobel Prize(諾貝爾獎)的結合。主辦方為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AIR),評委中有些是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其目的是選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發笑,之後發人深省」的研究。頒獎儀式每年十月,在諾貝爾獎頒獎前一至兩週舉行,地點為哈佛大學的桑德斯劇場(Sanders Theater)。搞笑諾貝爾獎由科學幽默雜誌《荒誕年鑑》1991年開始舉辦,今年為第18屆。十月二日頒獎典禮共有一千多人參加。十個獎項中,有七組得獎人親臨現場領獎。搞笑諾貝爾獎沒有獎金,但頒獎牌,得主必須自掏腰包前往領獎。

美國和台灣科學家均以可樂的避孕功能研究得到搞笑諾貝爾化學獎,但二者結論恰恰相反。 這是台灣第三次得獎紀錄,除了去年的謝國禎發明銀行捕盜網勇奪經濟學獎,1995年立法院打群架事件,也榮獲得搞笑諾貝爾和平獎。

化學獎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及哈佛醫學院的Deborah J. Anderson,發現可口可樂可以殺死精子,其成果發表在1985年的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

然而台灣台北醫科大學教授、現任萬芳醫院院長洪傳岳以及謝茶唱、吳珮芬、姜必寧四位台灣人卻在1987年發現論文,指出飲用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無法殺死精蟲子 [2]。他們利用穿透薄膜程序,測試各種可樂對精子活躍度的影響,發現在飲用可樂一小時後,精子活躍度並無減弱至70%以下。當初會洪傳岳做該實驗的原因是聽說中南美洲婦女流行在炒飯後,拿可樂沖洗陰道來殺精子,因此決定做實驗看看,沒想到這一試,讓他獲得搞笑諾貝爾醫學獎。獎項由洪傳岳居住在美國的女兒洪琬鈞代領。

營養學獎
好聽的食物,也會比較好吃。義大利特倫托大學的Massimiliano Zampini和英國牛津大學的Charles Spence,利用電子聲效分析裝置,進行進食實驗,發現人們吃洋芋片時,如果卡滋卡滋愈清脆,那麼食用者會覺得洋芋片更香脆可口、滋味更棒,因此榮獲搞笑諾貝爾營養學獎 [3]。

生物學獎
法國土魯斯國家獸醫學院的Marie-Christine Cadiergues、Christel Joubert和Michel Franc,發現狗身上的跳蚤,比貓身上的跳蚤,跳得更高 [4]。

經濟學獎
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心理學家Geoffrey Miller、Joshua Tybur和Brent Jordan,發現脫衣舞孃在排卵期的那幾天,小費收入也特別豐厚。之前的研究顯示,在男人眼中,排卵期的女性最迷人,因此他們找來18名脫衣舞孃參與研究。結果發現,她們平常每跳五小時一節舞,平均收入250美元,但在排卵期間,每一節舞的小費上升到350到400美元之間 [5]。據說有些脫衣舞孃已經根據這項研究,來安排艷舞表演檔期。

醫學獎
美國杜克大學經濟學家Dan Ariely研究發現,拿各種沒有藥效的安慰劑作比較,發現高價品的藥效居然還是比廉價貨強得多 [6]。

和平獎
瑞士人民還有瑞士聯邦非關人類生物科技倫理委員會(The Swiss Federal Ethics Committee on Non-Human Biotechnology)榮獲和平獎,因為他們認定植物也有尊嚴,不應該隨意踐踏 [7]。

考古學獎
巴西聖保羅大學的Astolfo G. Mello Araujo和Jose Carlos Marcelino,證實穿山甲會跑進考古遺跡開挖現場,然後把古人的器物等搬上挪下,結果考古學時間順序被搞得亂七八糟,從而改寫歷史 [8]。

物理學獎
加州大學聖地雅哥分校的Dorian Raymer和Douglas Smith,提出數學證明,指出毛髮、細繩之類的東西,只要一直搓一定會無可避免地糾結起來,此過程名為「繩索攪亂的自發打結」[9]。

認知科學獎

日本北海道大學的中垣俊之、名古屋大學的山田裕康、廣島大學的小林亮、東北大學的石黑章夫以及匈牙利University of Szeged的Agota Toth,發現原來黏菌也會破解迷宮 [10]。

文學獎
英國倫敦Cass Business School的David Sims以他的研究「你這混蛋:公司團體中憤怒經驗之敘事研究」勇奪搞笑諾貝爾文學獎 [11]。


 

延伸閱讀:搞笑諾貝爾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