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泡沫期間,避險基金等經驗豐富的投機基金並不是一股修正市場的力量,它們沒有打擊泡沫,而是利用泡沫,對市場泡沫化產生推波助欄之效。』

 

以上這段話可不是針對這次金融海嘯後所做的反省,而是去年(2007《漫步華爾街》的作者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在修訂版中的文章內容;他講的其實是針對19982000年網路泡沫期間的避險基金型為所做的研究。

再看看書中同一章節的另一段話;

20052006年間,避險基金顯然也在石油市場興風作浪。每桶原油價格在20042006年期間就上漲超過一倍。雖然全球經濟成長等經濟力也是油價上漲壓力的根本原因,但是石油供需關係的改變,並無法解釋為何油價上揚逾一倍。投機活動、尤其是避險基金顯然助長了油價的漲勢。』


如何,這段話是不是可以原原本本地搬到現在,描述今年石油價格的暴漲與暴跌?

 

才相隔幾年哪?可人們就是不會記取歷史的教訓!為甚麼?我們一般販夫走卒也就算了,可是這些基金經理人不都是學有專精、才高八斗嗎?怎麼連他們也會一再犯下錯誤?

 

因為他們也是人,而人其實並非全然都是理性的,反而往往會受制於人性的弱點。書中舉了四個我們最常——而且是持續地——犯的錯誤:

一、過度自信:高估自己的知識,低估可能的風險。

二、偏誤的判斷:以為自己從資料中找到特定模式或未來趨勢;其實只是錯覺。

三、從眾行為:如果大家都這樣,那就應該不會錯。

四、損失趨避:寧可少賺五塊錢,也不願意賠一塊錢。

因為過度自信加上偏誤的判斷,我們縱使知道或經歷過網路泡沫,仍然認定這一次股市榮景絕對不一樣,何況大家都在看多,更加深了拼命追高的決心,而且買的基金都是選最熱門的,結果都是買在價格的高點。等到市場開始崩跌後,卻又因為損失趨避的心理而先賣掉有賺錢的股票,捨不得賣帳面虧損的股票,結果反而是汰強留弱,損失更多!

 

很不幸地,這些錯誤我果然全部都犯了,也成了這波金融海嘯下的受害者,是以讀起來感觸特別深刻。同時不免感嘆:如果早一點讀到這本書就好了!不過回頭一想,若非真的嚐到苦果,也不會牢記書中訓誡。就算去年就獲悉書中內容,也會將它當成學術文章,而不當一回事吧!

 

所以與其說,所有從事理財或投資活動的人都應該讀這本書,我更強烈建議有過失敗經驗的人絕對要買這本書來看,以避免繼續犯錯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