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小說技巧而言,《潘朵拉處方》還是沿襲了以陰謀論為主軸的懸疑小說一貫的佈局:學識豐富的男主角莫名的被捲入重大秘密的追逐戰,身旁一定會出現一個才貌兼具的女郎一路護衛,當然也就少不了發展出似有若無的愛情。到了最後再像變魔術般的掀開底牌,讓讀者赫然發現好人其實是幕後主謀,而壞人可能反而是好人。

 

不過,暫不管是否老套,作為類型小說而言,《潘朵拉處方》還是以這些基本要素成功的吸引讀者一路往下讀,最重要的是,就像《達文西密碼》一樣,書中除了提供許多歷史與醫學知識外,還藉由高度爭議性的議題來引起讀者的興趣,並進而對真相產生質疑。就這一點而言,它應該算是成功了。


書中所謂高度爭議性的議題倒不是甘迺迪遇刺案——雖然它也佔了不少篇幅,但畢竟這個太戲劇化的事件已經有太多的書籍與電影用各種陰謀論來解釋,所以除非有新的證據,否則再提出任何新的臆測恐怕也難引起注意。

 

真正令人感興趣的是作者對於治療癌症的主張:癌症並非不治之症,苦杏仁苷(Amygdalin)在四十年前就已經實驗證明有療效,只是藥廠惟恐危及他們龐大的利益,遂對政府施壓而以苦杏仁苷具有毒性為由,禁止使用或用在臨床實驗。

 

癌症已有現成的解藥?這的確令人不得不張大眼睛、豎起耳朵;尤其在癌症病例愈來愈多的現代社會,相信每個人週遭的親朋好友免不了都有一、二位罹患癌症吧?那麼書中所說的都是真的嗎?

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書中所說的人物與史實都是真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Amygdalin#Cancer_treatment


但是,能確定的也僅止於這些,並沒有進一步的實驗證實苦杏仁苷可以有效治療癌症。當然,書中是以政商勾結的陰謀論來解釋為甚麼苦杏仁苷的療效無法被進一步的証實,然而,在今日各國醫療研究水準皆已大幅提高,實在難以想像藥廠有能力影響每個國家的決策。尤其現今網路發達,這麼重大的秘密還能被掩藏嗎?

 

不過不論苦杏仁苷具有療效與否,我認為作者點出的問題:醫藥產業——包括藥廠、研究中心、醫療機構、乃至政客所形成的利益共同體——是將自身利益擺在病人權益之上,的確值得我們深思。若對此還有懷疑,或想更進一步了解黑幕,倒是可以閱讀推薦序裡提到的那幾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