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若琳  

 

王若琳的第一張專輯《Start from Here》是張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艷之作。最主要的原因當是她獨特的嗓音與唱腔,將專輯中歌曲的爵士韻味發揮得恰到好處;可以說國內歌壇以往至今從未有人唱爵士像她唱得這麼出色。

 

有趣的是,專輯裡一英一中的雙CD恰好對照出發音咬字對於歌曲的韻味有多大的影響:英文盤顯然比中文盤動聽許多;尤其比較不同語文的相同歌曲更是明顯。不知道是因為中文原本就較不適於演唱爵士,或因為王若琳是在國外長大,所以她用英文唱來極有味道,但改用中文演唱就遜色許多。後來我發現許多人跟我一樣也都是獨鍾英文盤那張。

無論如何,王若琳的聲音與唱腔是如此獨特,遂令人對她的下一張專輯更有所期待。無奈,聽了她的第二張專輯《Joanna & 王若琳》卻是大失所望!

在作為主打的那張CD裡,還是以她擅長的英文歌曲為主,不過,卻較前張專輯多了輕快、俏皮的不同面貌。基本上,一個歌手多方嘗試並不件壞事,然而,王若琳新的嘗試很明顯卻是個大大的敗筆。 最大的問題在於其新唱腔不但未能加分,反倒是破壞了爵士樂應有的舒適感。


先談音域的問題。王若琳最迷人的正是她的低音,在新專輯裡她卻大量的嘗試高音,但又受限於自身的音域範圍而以假音來唱,結果反而暴露出她無法控制音準,聲音亂飄。這個問題在專輯一開始的《Tikiville》這首歌即出現,就令我不禁皺眉,沒想到最後的《玫瑰玫瑰我愛你》更是慘不忍睹!

 

再是聲線的問題。不知道是故意的或是王若琳嘗試以假音唱高音的後遺症,她以真音唱中音域的部份,聲線竟然是顫抖的,尤其在每一句收尾的部份更是明顯。這種抖動當然不像是唱R&B故意用的轉音,R&B還是圓滑的曲線,但在這裡卻像是有著小小鋸齒狀的線。這種尾音放在特定的流行歌曲裡或許還可以呈現出某種韻味,像是莫文蔚。但這裡畢竟是爵士樂;更何況慢板的爵士樂更應該要求「穩」。因此《Vincent》這首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從王若琳口中唱出,相較於之前諸多歌手翻唱成的爵士版本,也就相形見絀了。

 

不過,王若琳在新專輯裡還是有可取之處,那就是她唱爵士樂的「口氣」。即便有上述的敗筆,她還是一貫的維持極為恰當的口氣,甚至在《Maybe Some Other Time》所嘗試的另一種較開放的唱法也很成功。我相信這是她渾然天成、出於本能的展現,而這個特質加上她迷人的低音,使她成為天生的爵士歌手。(我想起潘越雲曾將她的歌曲重新錄製一張爵士版本的專輯,那張專輯的錄音與編曲都很棒,但潘越雲唱起來就是少了爵士的味道,我想就是口氣的問題吧?)


只不過從天生的料子到成為一個成功的爵士歌手,中間還是有一段距離。以一個聽眾的身份,我會私心的希望王若琳先不要將心思花在創作或是各種不同的嘗試,還是針對自己的聲音特質多加磨練,我相信只要將她的中低音發揮得淋漓盡致,就足以成為華人歌壇中獨當一面的爵士女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