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友烏拉威先生鑽研科學、哲學,其用功程度素令我佩服。如今他一頭栽入佛學,顯然並非如一般善男信女之盲從,不禁令我好奇佛學之精妙究竟為何,竟令他這般聰慧之人尊為宇宙真理。

 

在我屢次煩擾之下,他終於肯下筆以淺顯之語言解說佛學(謂之「佛普」,相當於「科普」之於科學),將文章刊載於其部落格。不過我這個始終對宗教相當質疑的懷疑論者當然不能照單全收,所以,抱歉,烏拉威先生,我會對你的文章提出疑問與異議。

 

首先,我承認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也是針對你的《抱歉,愛坡斯坦先生》一文。你在文中說佛法最重要的基本假設就是六道輪迴:所有未解脫的生命型態,從生到死,都是在天神、人類、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這六種生命型態中打轉。而一般人因為只見過人和畜生這兩道,並無目睹或親臨其他四道的經驗, 所以對於這個佛教上最基本的預設才會變成信者信其有,不信者恆不信。

 

抱歉,烏拉威先生,這一點我有異議。

對我而言,並非沒有親眼目睹或親身體驗,所以才無法相信六道輪迴之說。(相對地,就算我親眼目睹或親身體驗,也不代表我就會相信某個理論,此為後話。)舉例而言,我並未見過原子長什麼樣子,更無法想像夸克的形狀是什麼,但這並不妨礙我接受物理的標準模型,畢竟這個理論成功地解釋了絕大部份的物理現象,而且經過不同科學家的驗證。當然,以後可能會有更佳的理論取而代之,但這些理論也一定具備普遍性的原則。

 

所以,我不相信六道輪迴之說,並不是因為我沒看過天神或地獄,反倒我的疑問是:焉知沒有第七道、第八道?若只是要成就因果輪迴之論,那麼根據奧坎剃刀原則,何不預設五道或四道即可?

 

好吧,或許你在下回就會分曉,那就當我這個門外漢在抗議時順道嚷嚷吧。反正據說佛陀說法能令頑石點頭,就看你的功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