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題目太大了,大到應該用整本書來討論,所以我得先聲明,這篇文章只是個人讀完好友烏拉威所作《從達賴與西方的無效對話開始談起》一文後的感想。

 

從他的題目就可知道這篇文章指出:西方科學家試圖經由與達賴喇嘛的對話找出科學與佛學的交集,甚至兩者的整合,其實是徒勞無功的。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雙方對於物質與意識何者為先的基本前提就彼此衝突;且讓我摘錄文中段落如下。

論到意識的本質時, 科學的基本假設是,意識是大腦和神經系統經由複雜的電化學作用而產生出來的. 簡言之, 就是物質經由複雜的過程突現了意識這個現象. 但在佛學這邊, 退一萬步來說, 也還是主張意識獨立於物質之外, 它是一種更深微的現象, 無法由物質產生. 肉體死亡之後, 粗造意識消滅, 但細微意識仍然潛伏不滅. 如果是依唯識宗的立場, 那麼物質世界只不過是心識所變現出來的幻影, 根本無實在性可言, 更休談創造出意識來了. 雙方差距何止千里? 到了這一步, 可謂各說各話, 雞同鴨講. 之前的客氣跟寬容, 全是因為沒有碰觸到雙方最基本的哲學假設, 都是小兵小卒的遊戲似殺伐, 可是一旦王見王, 整齣戲就完全唱不下去了. 

我可以理解科學與佛學〈其實也包括基督教與回教等宗教,否則何來永生?〉在這個基礎點的根本差異,但我不認為就應該因此而抱著「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的態度。我們無須期望佛學與科學可以完成整合,但佛學若是另一種解釋宇宙萬物的真理,難道無法如科學般娓娓道來,以理服人嗎?

 

除了基本假設外,我覺得宗教與科學最大的差異在於追求真理的態度。科學是以開放的態度接受各種可能性,宗教卻是排外地聲稱唯有我是真理。所以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看見科學一步一步向前的進程,相對地,宗教卻都反而回過頭在古老的經典裡找答案,彷彿宇宙真理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被那少數幾人發現而拍板定案了〈不管是佛經、聖經或可蘭經〉。因此我的感覺是:

 

科學是開放的,宗教是封閉的;

科學走向未來,宗教擁抱過去;

科學視真理為進行式,宗教視真理為完成式。

 


不過我可不是無條件地站在科學這一邊。就像雙狹縫實驗的奇異現象宛如現有科學體系的一個裂隙,迫使物理學家得找出更佳的理論,那些前世記憶與超自然現象〈假設它們都是真的〉也是科學尚無法解釋但無法迴避的問題。所以我希望受過哲學與科學訓練的烏拉威先生能夠開另一扇窗,一扇有著透明玻璃的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