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到底是甚麼?這個問題似乎並未隨著天文學家更多更新的發現而獲得更清晰的答案,反而令人更困惑。

 

原先我們以為宇宙就是我們可以看見的星球、星系等組成,然後天文學家說不對,應該還有看不見摸不著的「暗物質」,否則無法解釋遠方星系的旋轉速度。接著天文學家又發現宇宙的膨脹速度比預期的快很多,所以恐怕還有我們無法量測的「暗能量」造成宇宙的擴張;而且可見的物質其實只佔宇宙的4%,反而暗物質佔了23%,而暗能量更是高達73%。

 

好吧,我接受宇宙的組成就是如此,就像買了一瓶果汁,上面會標示成份:「果肉4%,果汁23%,水73%」。然而,事情卻沒這麼簡單,你如果細看果肉,會發現它們變化萬千;就像這一次天文學家發現到每年誕生數千個恆星的怪物銀河。而這讓我不禁聯想到珊瑚產卵的畫面,會不會宇宙真的是某種生命體?


 

年產數千恆星 怪物銀河亮相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8 03:03 黃菁菁/東京七日電

日本國立天文台、東京大學等機構為首組成的日本、美國、墨西哥國際研究小組,在南美智利使用「亞他加馬次毫米波望遠鏡」(AST)陣列,觀測到離地球約一百一十五億光年的宇宙,正以超出一般銀河的一千倍速度,形成一個巨大的「怪物銀河」。這是世界上首次的觀測,研究報告刊登在七日出刊的英國《自然》科學雜誌上。

 

包含地球在內的銀河系每年都會產生好幾個恆星,「怪物銀河」一年則可暴增數千個恆星,比地球所在的銀河系還要重上好幾倍,因此被稱作「怪物」。

 

過去也有天文學家曾經觀測到怪物銀河中的個別星球,但是這次的研究小組則成功地在水瓶座方向,約一個滿月大小的範圍內,拍攝到卅個群聚的恆星,這也是至今發現到最多星體聚集在一起的實例。

 

怪物銀河因為被大量的氣體和星塵等覆蓋,就像是蒙上一層烏雲,很難用一般的可見光和紫外線望遠鏡觀測,這次是採用電波望遠鏡才得以觀測到。所使用的望遠鏡則是設置在智利亞他加馬沙漠海拔四千八百公尺的高山上。

 

日本國立天文台的研究員田村陽一指出:「這是頭一次瞭解到怪物銀河的分布情況,希望今後的研究能有助於更近一步瞭解銀河系的進化過程,以解開銀河系形成的謎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