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有通靈者要我們每日誦經以消災解厄,我對誦經之功用原已存疑,在閱畢其交付之經文內容後,更是無法信服,只覺此等經文實為用以教化村夫愚婦,使之遵守社會規範之「生活與倫理」罷了。猶有甚者,其中尚有歧視婦女之封建思想,茲舉《玉皇普度聖經》為例,除了要婦女遵守三從四德外,還要指責那些不具美貌、生活困苦的歹命婦女罪有應得;其原文如下:

才貌不美,衣食不足,應自痛悔,前生不修。

其實這本經的序言就已令我搖頭苦笑,特摘錄其中一段:

今著玉皇普度聖經者,乃蒼穹天皇,由儒釋道耶回五教教主,共議選舉關聖,於甲子年元旦,受禪為第十八代玉皇大帝位,其尊號曰:....。

原來玉皇大帝是由五教教主推選,不過我倒不知儒家已成宗教,還有了教主;而且我猜想釋、耶、回三教恐怕都不會承認有選舉這回事吧。另序文說現今玉皇大帝乃第十八代。倒不知每一代任期多長?之前退位的前玉皇大帝們是因為年事已高才不得不交棒(神還會變老嗎?)?或是政績太差連任失敗(神明也要發表政見、拜票拉票嗎?)?還是被政變推翻的?無論怎麼想,都覺得「第十八代玉皇大帝」這個說法實在太奇怪了。

好友烏拉威先生剛好才在其連載小說中(第二章 遍尋諸山訪仙佛 (2) 過盡千帆皆不是)提及此種現象。文中說:



我感覺珊琴所描述的這些傳統的擬似宗教團體所強調的,大多只是一些庸俗化的道德規範和一套以超自然信仰為主的民間神話系統。一方面,用因果業報法則勸勉平頭百姓行善,另一方面用威脅恫嚇來防止小老百姓們作惡。

要我們誦讀這些經文的通靈者所信奉的宗教正是此類吧,不過這本《玉皇普度聖經》還特地進一步恫嚇膽敢質疑的人喔:

狐疑誣謗聖經者,準爾諸神行懲罰。
召集十魔降災殃,無常受拷入酆都。
殃及九祖禍子孫,墮入四生與六道。


乖乖,真夠狠的!你說,這樣的經文我還要理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