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十二日得到國際舞壇的最高肯定,在德國舉行的舞動(Movimentos)國際舞蹈節頒給他終身成就獎。

 

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又在國際上獲獎,這一次是五年才頒發一次的舞蹈終身成就獎,更能彰顯他的偉大成就與地位。對於他如此受到國際間的肯定,我絲毫不覺得意外,我相信我們這一代,乃至年輕的一輩,只要看過雲門表演的人,莫不大受感動,也無不感到驕傲。

然而,如此受到國內外高度肯定的舞團竟然還是受困於經費拮据;看到林懷民致詞時表示要將二萬歐元捐出供重建排練場之用,真是令人唏噓!難道雲門就只能仰賴社會的捐助,無法自力更生嗎?

照理說,一個表演團體應當以票房收入作為主要經費來源方是長久之計,然而一來雲門的舞是基本上屬於陽春白雪,未若太陽馬戲團般熱鬧有趣;二來台灣的市場畢竟太小,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雲門無法純粹靠本土觀眾來支撐。但是這並不表示倚賴捐助是唯一出路。今年年初的韓國之旅,我發現韓國的做法足以作為我們的借鏡。

 

在我們的旅遊行程中有一夜是前往觀賞「亂打秀」,一個將打擊樂以逗趣的故事包裝的舞台表演。令我訝異的是這個節目竟然是一週七天,每天都有兩場演出的常態表演。那個場地並不大,是在一個大廈的地下室,我估計約有五百個座位,不過每天都有一千人買票來看,也夠嚇人了。


我一開始還在想:莫非韓國的民眾這麼熱衷文化藝術活動?後來發現前來觀賞的觀眾與我們一樣——都是來韓國觀光旅遊的旅行團;也就是說它的門票收入主要是來自外國人。那麼,為什麼雲門不能也這麼作?

 

以雲門在全球的藝術地位,它絕對比韓國的亂打更能令外國觀光客覺得值回票價。如果政府可以出面協調,讓旅行社將雲門的表演作為來台旅遊的行程之一,就算一天一場,一人六百元好了,雲門一天就有三十萬,一年就有一億的收入了。如此不但雲門可以得到足夠經費,例行性的演出更是對舞者最佳的試煉,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

 

雲門已過而立之年,多期望能看到它也可以自力更生,以更驕傲的姿態立足台灣,而不用徬徨地擔心未知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