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皮》的故事據稱改編自聊齋,表面上是個鬼怪故事,實際上卻是個愛情片。它倒不是像《倩女幽魂》那種人鬼殊途而無法偕老的故事,而是在探討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程度,或者說,它試圖呈現愛情的極致。

 

愛情的極致是什麼?基本上就是不求回報的奉獻吧!明知無法得到卻仍甘心不斷付出,甚至犧牲性命。這個主題已有不少電影呈現過,不過其中只有一些真的激盪人心,令人為之低迴不已。顯然,《畫皮》不屬其中。


導演或許以為處理這種偉大感人的情懷就像搞動作片裏的爆破場面,愈大愈多就愈有震撼力。於是乎片中每個主要角色個個都成了無私的情癡:大將軍〈甄子丹飾〉被橫刀奪愛後,仍然不求回報地一心為夫人〈趙薇飾〉捍衛的婚姻。夫人則為保護其夫〈陳坤飾〉而甘揹黑鍋。其夫雖然對狐精〈周迅飾〉動心,仍然不願納之為妾,只認夫人一人。狐精為得真愛寧可放棄千年修行。一直跟隨在旁的蜥蜴精也為喚醒狐精而甘冒被誅殺的危險。到了最後每個人都願意為對方犧牲自己的性命。

 

這種癡情大車拼當然適得其反地將愛的極致搞得既平庸又可笑。導演可能沒聽過經濟學中的邊際效用遞減原理:沙漠中的一瓶水很珍貴,但是若有一百瓶水反而就沒那麼珍貴了。同理,一個為愛捨身的人令人動容,但若片中所有人都如此,反而就沒那麼感人。再套用經濟學的比喻:原本高貴的情操在本片中「貶值」了。

 

而且這樣的安排會搞砸的最主要原因在於:感人的力量除了須清楚而細膩的交代劇中角色的心理轉折之外,還要有適當的鋪陳與醞釀,因此往往只能聚焦在特定角色;此所以電影有主、配角之分。想要在短短不到兩小時的片長內,如此塑造每一個角色當然不可能成功!因此連周迅這種好演員也無法「救活」狐精這個角色,而趙薇與甄子丹更是令人覺得擺錯了位置。


 

這樣的片子為何會脫穎而出代表香港參賽奧斯卡獎,真是難以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