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則新聞真的很適合拿來當作《瞪死一隻羊》這本書的附錄。

 

半世紀前法村民集體發瘋 美CIA幻覺劑使然
2010/03/12 21:0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年3月12日電)半個世紀前,法國1個村莊的居民疑因吃下「受詛咒的麵包」,飽受幻覺侵擾之苦。一名美國記者在深入調查後發現,美國曾為心靈控制實驗在麵包中摻入中樞神經幻覺劑「麥色酸二乙醯胺」(LSD),這個懸而未決的詭異事件才水落石出。

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1951年,法國南部一個寧靜、景色如畫的村落,突然離奇發生地坼天崩的變故,許多人都發瘋了,還出現幻覺。至少5人因此死亡,數十人被送到精神病院關起來,數百人集體發病。

數十年來,人們認為此事件是因該村落的麵包不小心受到黴菌污染,產生迷幻毒素。不過,現今有一名美國記者在深入調查後發現,冷戰高峰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曾在當地食物內添加麥色酸二乙醯胺,作為心靈控制實驗的一部分。

「受詛咒的麵包」(Le Pain Maudit)對聖愛斯比橋(Pont-Saint-Esprit)村的居民仍是個謎。聖愛斯比橋位於法國東南部加爾省(Gard)。

 

1951年8月16日,當地居民頓時因出現恐怖野獸與大火等駭人幻覺而飽受煎熬。一名男子認為有蛇在吞噬他的肚子,嚇得放聲尖叫,並試圖溺死自己。一名11歲的小孩竟要掐死他的祖母。

還有一名男子大叫:「我是架飛機。」然後就從2樓的窗戶縱身往下跳,摔斷了雙腿,他接著還站起來繼續「飛行」了50碼。另一名男子看到心臟自雙腳間溜走,央求醫生幫他放回原位。因此,許多人都被套上約束衣,送進當地的精神病院。

「時代雜誌」(Time)當時寫道:「發病期間,病患會野性大發地在床上扭動,並尖叫說身體上開出朵朵紅花,或頭像鉛一樣在融化。」

最後,大家認定是當地最有名的麵包師父,不小心讓麥角菌污染了麵粉。麥角菌是一種吃多了會產生幻覺的黴菌,常見於黑麥上。另一種說法是麵包被有機汞污染了。

不過,記者艾爾巴瑞里(H P Albarelli Jr.)宣稱,中情局與美國陸軍屬最高機密的「特殊勤務部門」(Special Operations Division)所下令進行的秘密實驗,是讓許多人發瘋的原因。該特殊勤務部門位於馬里蘭州狄翠克堡(Fort Detrick)。

艾爾巴瑞里寫道,做出上述兩種解釋的科學家是為瑞士山德士藥廠(Sandoz Pharmaceutical Company)做事。山德士藥廠當時秘密提供麥色酸二乙醯胺給美軍及中情局。(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