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看NBA總冠軍賽第三場,湖人從最多領先17分被塞爾蒂克一路追趕,到第四節中差距縮小到只差一分。向來在第四節屢屢得分的全隊領袖布萊恩(Kobe Bryant)此時卻是四投皆墨,在這關鍵時刻,36歲的老將費雪(Derek Fisher)挺身而出,單節攻得11分,抵擋了塞爾蒂克的反撲。


 

令我訝異的是,賽後他接受訪問時竟然情緒激動到幾不能語!費許可不是菜鳥,他在NBA打滾已經十四年,手上也已有四枚冠軍戒指。他曾在比賽時間剩下0.4秒時投進反敗為勝的致勝球,也曾在女兒動完手術後趕回球場(這個故事稍後再談),在延長賽投進3分球幫球隊贏球,但他都未如此難掩激動。那麼,這次為何如此?

對於記者的疑問,他忍住哽咽道:「我愛這場比賽、我愛這個球隊、我愛我的隊友、更愛我自己努力付出後的回報。」這就是了!自季後賽以來,費雪一直是所有先發球員中年紀最大的,也因此屢被外界質疑他的遲緩腳步會是防守的隱憂。而今天他不但成功防守對方,還憑一己之力力挽狂瀾。誰言廉頗老矣?!這是一個熱愛籃球的人向世人成功證明自己的感慨吧!

 

雖然費雪如此熱愛籃球,但仍比不上他對小女兒的愛。2006年他為爵士隊效力時,11個月大的女兒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必須到洛杉磯動手術,因此雖然正值準決賽的關鍵時刻,他仍得向球隊請假到醫院陪女兒。手術完五小時後他飛回鹽湖城,到球場頂替上半場受傷的隊友,他進場時全場起立歡呼,帶動全隊士氣,並投進關鍵3分球,拿下勝利。

 

球季結束後,為了女兒的醫療照護,他與爵士隊提前終止合約,舉家遷至洛杉磯,並自願降價加入湖人隊。如此一來,他的薪資損失超過六百五十萬美元。他說:「不論我能賺多少錢,我只有一次當泰坦(女兒名)爸爸的機會。」

 

這句話,我完全能體會。


老將費雪的體能會隨著他的年紀漸老而疲弱,最後不得不退出籃壇。但我相信他對女兒的愛永不消退,至死方休。


 

附錄:下面是費雪這段經歷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