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作家小川洋子所寫的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中,描述一位只有短暫記憶的數學博士與他的女管家及小孩的故事。

 

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這時間,記憶就洗掉重來。這對於熱愛數學,一生鑽研其中的博士而言不啻是最殘酷的刑罰;不過女管家更不好受。她每天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這不只是個工作,更是對心愛的人的付出。但是她每天都得面對博士當她是陌生人的無奈苦楚,真是最遙遠的距離啊!


 

而今,真實世界竟還真的有博士這樣的案例(新聞剪報如下)。這位婦人就跟博士一樣得靠大量的便利貼銜接過去與現在,而她的先生就像女管家得每天說服她相信兩人的關係。我在想,這是多麼深沈無奈的痛楚啊:每一天你奮力將深愛的人拉回身邊,但第二天醒來她都當你是陌生人。她不再記得舊日時光,縱然拿出相片,對她而言,你們倆的共同回憶已不是生命中的深刻體驗,而成了他人的歷史資料。


 

然而,就像卡謬重新詮釋「薛西弗斯的神話」,小川洋子在書中也將這宛如地獄般的深淵轉化為綻放人性光輝的溫室。博士依然不改其志,每天專注的奮力鑽研數學;女管家亦仍然甘之如飴,每天不求回報地不斷付出。她與小兒子和博士三人相守宛如美妙的數學等式般,簡單卻閃耀著永恆的光輝。而今我們看到真實世界亦是如此。這則新聞讓我相信《博士熱愛的算式》並非只是作者過分樂觀的一廂情願,更是人性中愛與善的真實可能。



 

睡醒後就失憶  她,天天重新做人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6/12 05:31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英國一名四十七歲的已婚婦女,因兩次車禍導致腦部受損,喪失自從一九九四年以來的短期記憶,此後每天醒來都是同一天,也讓丈夫每天都得說服她相信兩人是夫妻,頗類似好萊塢愛情喜劇「我的失憶女友」劇情。

英國《每日郵報》十一日報導說,住在英格蘭林肯郡斯波耳丁市的米歇兒.菲波茲每天一覺醒來,枕邊人都得說服她,兩人是夫妻。當她表現懷疑時,菲波茲先生就去拿相簿,給她看兩人在一九九七年(十三年前)的結婚照。

米歇兒在一九八五年與一九九○年先後發生機車與汽車車禍,造成腦部受損。她的記憶最遠可追溯到一九九四年,但此後任何一天發生的事情,隔天就全忘光。這種情況令人聯想到二○○四年電影「我的失憶女友」,劇中男主角亞當山德勒嘗試追求女主角茱兒芭莉摩,但後者在車禍後就喪失每天日常生活的記憶。

便利貼提醒記憶

米歇兒得使用數以百計的便利貼及手機日曆的記事提醒功能,幫助自己記得每天的行程與要做的事。她做過的事或見過的人,都必須記錄下來,以便日後參考用。當她偶爾離家出外遊玩時,還必須攜帶輸入住家地址的衛星導航系統。

劍橋大學神經科學家耐斯特說,米歇兒罹患的是罕見的順向失憶症(或前行性失憶症)。不過,這對她也有一些好處,譬如沒有電視節目重播的困擾,每一則笑話也都很好笑,因為每次都是第一次聽到。她目前擔任慈善團體志工,每週有三天照顧殘障人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