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頸期盼的第三集竟然只是畫蛇添足之作,真是令人失望啊!

 

先從牛河談起吧。翻開第三集的目錄可以發現最大的不同就是:牛河竟然亦有獨立的章節,而且與天吾、青豆穿插並列!原來僅是小角色的牛河份量變得如此之重,想必除了扮演重要關鍵之外,其背景與所思所行亦頗具深意吧?結果不然!

前半部寫牛河如何追查殺死「先驅」領導的兇手是誰,只不過再次覆述我們之前已經知道的事情;而他每次正確無誤的抓住線頭,一步步逼近青豆,所憑藉的並非無懈可擊的推理,而只是「感覺」!於是讀來不但索然無味,而且幾乎要不耐煩村上一直用「直覺」來替牛河鋪路。(要不要乾脆讓牛河夢見兇手就是青豆?)

 

後半部牛河也並未帶來威脅,令人完全不能理解這個歪斜醜陋的局外人為什麼一直擋在鏡頭前面?當然他扮演了青豆與天吾重聚的橋樑,但實在沒必要讓他佔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啊!再怎麼說,領導這個更關鍵的核心也比牛河值得更多篇幅吧!相較之下,「先驅」、繪理子、戎野老師等人在本書中竟然近乎退居幕後,更顯得比例不當。

天吾父親的幽靈也是另一個無疾而終、不了了之的例子。(像是部失敗的恐怖片中莫名其妙的片段。)到頭來,什麼Little People、空氣蛹、知覺者/接收者,或是善惡之辨都不重要了,原來這一切只是為了襯托青豆與天吾兩人堅貞愛情的重重迷障。只不過我怎麼覺得第三集只是為了勉強給一個happy ending,而將原本充滿寓意的小說變成愛情童話了!

1Q84應該永遠停留在九月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