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幽靈寫手」指的是專門替人捉刀寫自傳的作家,也正是本書主角的職業。用幽靈稱之,是因為寫手在寫作過程中不但與傳記的主角亦步亦趨,更須設想自己就是他本人,以他的語氣敘說回憶。主角受邀為英國前首相寫自傳,中途卻發現他在位時外交政策背後有著駭人的真相,遂成為被獵殺滅口的目標。

我原以為這本書的原英文書名《The Ghost》就是單純指幽靈寫手,但讀完後才發現它其實還有其它不同的暗喻。例如英國前首相的助理,他是原來的幽靈寫手,卻在完成初稿後真的成了幽靈­­­­──意外死亡。不過他的初稿就像不散的幽靈一般繼續引導男主角探索真相。

 

另外則指嚴重影響英國外交政策的幕後黑手──美國­­;尤其是以中情局為首的諜報單位。正如作者藉由書中人物所提出的質疑:為何英國如此無條件全力支持並配合布希政府的伊拉克戰爭?書中所說的醜聞──英國政府以反恐之名非法逮捕四名英國公民,交給美軍刑求拷問──也並非作者捏造的故事情節,而是真有其事。恰巧昨日新聞就報導英國政府決定提出高價賠償給這些被補的英國嫌犯(詳細新聞如下)。

 

最後還有個意想不到的幽靈,就留待讀友自己去發掘了。


 

5千萬封口費 英賠償恐怖嫌犯


更新日期:2010/11/17 03:09江靜玲/倫敦十六日電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十六日電】

英國政府十六日宣布賠償於海外被捕時遭虐、後拘留在關達那摩灣美軍監獄的英國恐怖嫌犯。至少十二名英國公民或擁有英國居留權的前關達那摩灣拘留犯,可獲最高金額達百萬英鎊(約五千萬台幣)的賠償費。政府天價賠償恐怖嫌犯引發強烈爭議,甚至被質疑為是「封口費」。

英國政府是在與被害人律師長期協商後,做出這項決定的。英國政府內閣辦公室表示,此決定符合英國國家安全利益。但批評者質疑,英國政府是為避免英國情治機構的運作,包括非法與美國合作把這些嫌犯運送到關達那摩灣的內情曝光,不得不支付「封口費」。

六名聲稱無辜、獲釋返英的前關達那摩灣美軍監獄恐怖嫌犯,透露曾受到虐待和刑求,並指稱英國政府明知非法,依然與美國合作,把他們送到關達那摩灣。

這些人中,拘留期間最長達七年,最短為十三個月。他們去年透過律師,控告英國政府和英國情報機構為協助美國政府虐待他們的「共犯」。唯英國政府和情治機構均極力否認涉及虐待與刑求。

今年二月,英格蘭上訴法庭下令英國外交部公布二○○二年在巴基斯坦遭逮捕,被移送到關達那摩灣的一名英國居民穆罕莫德的部分文件。文件顯示,美國情報機構向英國情報機構簡報了穆罕莫德在巴基斯坦被捕期間的受虐細節。

當時的工黨政府企圖阻止公開這些文件不果,美國政府則表示驚訝與失望。今年五月,英格蘭上訴法院裁定,英國政府不得再使用「機密證據」,迫使英國政府公佈五十萬份相關文件。

至少六十名英國政府律師和官員,涉及這些相關文件。國安系統更憂心,文件曝光將嚴重損害英美情報交流合作。而冗長的司法程序,可能花費納稅人更多金錢。這項賠償決定,顯示英國政府成功以金錢阻止此案繼續擴大,避免情治安全系統受到更多衝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