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簡介:    六名探險隊員因山崩被困在洞穴之中,無法脫困。救援工作相當艱難,甚至有十名工人死於二次山崩。他們攜帶的食物早已吃完,後來從無線電得知至少仍需十天才能獲救,而醫療專家從他們描述的生理狀況判斷並告知他們恐怕無法撐到那時候。

三天後某甲提議犧牲一位同伴,這樣至少其餘的人可以吃他的屍體撐下去。當大家都同意,要抽籤之前某甲卻後悔了。但其他人執意繼續進行,結果正是某甲抽中!於是其他五名同伴就把他殺死吃了。

五名倖存者獲救後,誠實陳述事情的經過,結果被檢方以謀殺罪名求處死刑。

如果你是法官會怎麼判?(不是罪名成立判處死刑,就是無罪釋放)

 

這本書就是虛構十四位法官各自站在不同的立場陳述其判決意見。有人堅持遵守法律的書面條文;有人認為應回頭探究立法精神;有人建議要考量道德層面;有人則反對摻入法官個人價值觀;有人認為一命換五命於情於理都說得過去;有人卻主張生命的價值不能以數量多寡衡量;‧‧‧‧。

 

親愛的老友,你若是法官,此時你的原則是什麼?你會如何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