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這本書的過程是個有趣的經驗。一開始原本認定是本科幻小說〈從書名就看得出來,不是嗎?〉,到了第一部末尾才發現原來科幻只是假象,但以愛情故事而言卻又嫌老套,不過還是調整心情勉強自己往下讀。第二部雖然仍是以愛情為主軸,但是以書信巧妙結合電影《跳躍時空的情書》與《大鼻子情聖》的架構,倒是頗有創意也相當動人。而正當我已完全排除它的科幻性質時,不料到了第三部一個轉折竟然又變成牽涉謀殺與陰謀的穿越時空的科幻小說。我先是半信半疑是否又是故佈疑陣的假象,但隨著劇情開展我逐漸相信這次的時空旅行是真的,孰料最後真相揭曉,竟然還是與科幻無關!

 

會覺得被愚弄而感到憤怒嗎?完全不會!反而相當佩服作者將時空旅遊團這個荒謬點子與十九世紀史實結合,創造出情節峰迴路轉又深富寓意的故事。我所說的寓意是指:當然,你可以感嘆書中的堅貞愛情,或是欣賞營造假象的巧妙佈局,但是在愛情故事與科幻佈景之下,作者其實要談的是書寫的可能性。

 

平行世界的理論認為世界會因為你每次的抉擇而分裂為有著不同結果的宇宙,就像樹枝不斷長分生枝枒一樣,其實同時存在著幾乎無限多的平行世界或多重宇宙;在這個世界你跟某人結婚,在別的世界你可能跟另一人結婚或是單身。姑且不論此一理論的可能性如何,但當作家在寫小說時不就像在創造平行世界?《時空旅行社》本身就是一個範例。第一部到第三部的每段故事都先以某一面貌出現,再反轉為全然不同的實情,但其實兩者都可以合理存在,一切只是作者的一念之間。

 

也因此作者以《時光機》作者威爾斯作為書中的主角,我們有理由相信他是作者自身的一種投射。尤其書末威爾斯對於身為作家的省思與對於平行世界的思索應該就是作者自身的心聲吧?作者還特地採取說書人的方式,不時在故事中途跳出來,似乎也是為了強調此一作者與作品之間的關係。

 

書中安德魯這個角色遙望天際,想像眺見另一個有著幸福結局的平行世界以獲得慰藉與平靜。當我們閱讀作家創作的小說時,不就像眺望另一個平行世界,心靈也可以從中獲得撫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