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1898年喬治‧威爾斯發表科幻小說《世界大戰》,假想火星人攻擊地球以來,關於外星人入侵的小說或電影可謂不計其數了。沒想到《三體》竟然還能在舊瓶裏裝上新酒,不但故事引人入勝,還納入不同物理領域的新知,以及對生態環境的人文關懷,使得這本科幻小說除了奇想的情節足以吸引一般讀者之外,還提供了許多能讓有心人繼續深究的課題。

  

在架構上,作者讓現在與過去雙線並行,使得讀者一路跟隨懸疑的情節之際,也逐漸從過往的歷史得知事情的緣由。而正在進行中的此一軸線又分為真實世界與虛擬遊戲兩個舞台,彼此互有影射。如此一古一今,一真一幻的故事架構實在是相當高明的安排。

  

而科幻小說所需具備的科學依據在本書中更是多如繁花,例如太空電梯所用的奈米科技、大霹靂造成的宇宙背景輻射、「三體運動」背後的混沌理論、星際旅行的光速限制、超弦理論的十一維空間、‧‧‧‧等等。而這些可不是作者隨便引用;每個都是重要關鍵,緊密的嵌入故事之中,而且迸出前所未見的巧思。例如作者竟然想得到用「高維可在低維展開更大空間」的特性,作為將超級電腦做成質子大小的可行性依據。令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創意。

  

除了科學知識之外,本書真正的核心價值還是在於對人的反省。書中透過文革時期各種泯滅人性的惡行來反映人心的黑暗面;以及濫砍森林破壞生態的無知傲慢來凸顯人類這個物種對地球可能造成的鉅大危害。作者展現的正是一本偉大的科幻作品所應有的終極關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