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會在一本書中讀到與其主題無關但卻相當有趣的資訊或耐人尋味的故事,下面是《慾望之石》這本書裡的片段,這是在加拿大北方靠近北極圈的一個名叫劍橋灣<檢視較大的地圖>的小鎮的真實事件,但卻極具超現實的意象 。 

每年一到夏天,劍橋灣某個小委員會就會在側邊裹著錫鐵的鎮公所大樓裡召開會議。這場會議從未做過宣傳,也從未對大眾公開過。會議的目的在於計算鎮裡有多少老弱,以及預估當年即將辭世的人數。

這種預估作業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小鎮建在極圈內兩百八十哩的永凍土上。這兒的夏天,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土地會鬆軟到可以開挖。每當官員祕密決議了某個數字後,公共工程部就出動至小鎮北部的墓園挖好那個數目的墓穴,即使在這時,僅僅四呎深的土地就已經硬如大理石了。整個冬天只要有人去世,淺淺的墓穴就會被填滿。每場喪禮上,大家眼睛看到的是那些暫時空著的穴坑。

『老人家不喜歡我們這麼做。』小鎮資深行政官員馬克.卡里歐這麼說。『但這是必要的做法。如果我們估算錯誤,屍體就必須在冰庫待上整個冬天。』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口白人生  

小說家所創作的虛構角色變成了有血有肉的人物,進而與小說家發生互動。我不禁聯想到如此同樣設定的兩本小說:胡立安.卡拉斯的《風之影》與史蒂芬.金的《黑暗之半》,只不過這三個作品所關注的主題完全不一樣。反倒是根據史蒂芬.金的另一篇短篇小說《祕密花園》所改編的電影《祕窗》,在呈現小說家面臨瓶頸時的自我懷疑與焦慮這一方面,與《口白人生》有共同之處。然而在《口白人生》裡的書中主角其實比小說家佔有更重的份量,並且牽引出另一個更主要的主題。

 

電影一開始,這位小說家所創作的角色即在小說家的旁白之下展開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可以聽見旁白的聲音,並赫然發現自己的行動完全如旁白所述,更令他驚愕的是,旁白竟預告了他的死亡...。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讀過菜鳥帕克系列前二集《奪命旅人》與《罪惡森林》後,不免對這本第三集感到有些失望。失望是因為原來前二集中所呈現的人性掙扎與善惡衝突在《嗜殺族》裡已不復原有的深度。

 

在這一集的故事裡,派克要對抗的簡直就是來自地獄的黑暗使者。一方面他們的變態心理與恐怖惡行完全是邪惡無比,決不會有人質疑應否予以制裁——即使是動用私刑。因此派克既不用面對內心掙扎,也無須再承受來自親密愛人的壓力,黑白分明,他只須像OO7一樣以正義使者的身份殲滅壞人就對了。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08 Sun 2009 00:07
  • 傳染

我的小女兒總不忘記要提醒我多多微笑。

 

在我感冒發燒兩天後,昨日她也發燒了。我在她額頭上放冷毛巾時懊惱的嘆道:『我還是把感冒傳染給你了!』


她卻搖搖頭,回答:『不是喔,不是你傳染給我的!』


『為什麼?』


『因為你生病的時候是這樣--』她皺眉抿嘴,擺出一副嚴肅苦惱狀。


『而我現在生病是這樣----』她立刻轉換表情,露出燦爛的大大的微笑。

 

這下我不禁被她的笑容傳染了。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