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年,為時四年的南北戰爭結束,美國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也正式生效,明文規訂除了判決有罪之外,不得有奴隸制和強制勞役的存在。照理說,黑奴恢復自由身,應該可以擺脫悲慘命運了吧?沒那麼簡單,南方各州政府可不是省油的燈,還是能巧立法律,繼續奴役黑人。

 

他們針對黑人訂定嚴苛的法令,限制黑人可以從事的工作以及出入場所,還不准集會、不得接受教育、不得與白人通婚、……等等。因此南方黑人還是只能繼續當農場主人的廉價勞工,名義上雖然是自由人,但實際上仍是無法擺脫白人壓榨的次等人。

 

國會見狀連忙提出民權法案,明訂不論種族、膚色、是否曾為奴隸,皆應享有同等權利。但當時的詹森總統卻否決了這個法案,因為他是出身南方的白人主義者,原本只是林肯為了安撫南方而挑選的搭檔,林肯被刺殺後,他才以副總統的身分繼任總統。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偉大的貪婪」的圖片搜尋結果

剛讀完《偉大的貪婪》這本講述華爾街如何崛起的書,拿書中所述歷史來對比川普最近掀起的貿易戰,特別有感觸。

 

美國南北戰爭的起因主要就是關稅問題。1828年國會通過對歐洲進口的工業產品提高關稅,以扶植美國本土工業。英國為了報復,也提高美國農產品的進口關稅,這麼一來,以農業為主的南方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因此強烈反彈。當時南方代表在華府仍有相當的比例,所以後來上任的總統還是降低了關稅稅率,以安撫南方各州。

 

不過隨著北方的移民人口日益增加,以及西部領土大幅擴增,南方在政壇的勢力也越來越小。1854年, 北方的民主黨人結合其他同樣反對自由貿易與奴隸制的人創立了共和黨(沒錯,共和黨原本是主張保護主義的。有幾位共和黨大老批評川普違背了共和黨主張自由貿易的精神,但川普或許反而認為自己才是復興共和黨的精神),六年後林肯即代表共和黨贏得總統大選 ,並宣布調高關稅 。以南卡羅來納州為首的南方七個州,眼見大勢已去,隨即宣布脫離聯邦,因而開啟了長達四年、死傷慘重的南北戰爭。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nihilation (2018) Poster.jpg

 

沒看這部電影之前,我還以為這是部科幻災難片,講的是關於人類面臨滅絕危機的故事。畢竟「滅絕」這個詞,不免讓人聯想到地球過去幾次的生物大滅絕。因此我預期劇情不外是隕石帶來外星病菌,科學家怎麼防止病菌擴散,避免人類感染而死亡或突變之類的。結果完全與我料想的不同,而且看完之後,我腦中浮現的卻是與「滅絕」意義恰恰相反的詞——衍生。

 

(以下有雷,小心慎入)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pace X star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年以後,人們仍將記得這個畫面:一個太空人駕著紅色的敞篷跑車,背景是漆黑太空中的藍色地球。他右手扶著方向盤,左手跨放在車門上,一派輕鬆猶如逍遙自在的西部牛仔,飛離地球,駛向未知的宇宙邊境。

 

當然這個叫Starman的太空人並不是真的人,而車子雖然是貨真價實的特斯拉電動跑車Roadster,但在太空中,它的動力根本派不上用場。說穿了,它的作用跟一塊石頭差不多,只是用以證明Space X有能力把太空船送到火星軌道,完成伊隆馬斯克把人類送上火星,建立殖民地的瘋狂夢想。

 

於是有人批評馬斯克任性,耗費鉅資發射火箭,竟然不放上有科學用途的探測器,硬要塞進他心愛的大玩具。唉,他們就是不懂,有時候,看似無用的事物影響更為深遠,作用更為巨大。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