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作者李維特一貫以誘因來解釋各種社會現象,《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這本書繼續據以解答各種問題,諸如:

──為什麼娼妓無法禁絕?而現在賣淫的酬勞竟比幾十年前還低?

──為什麼女性在職場上的成就不如男性?

──為什麼球隊裡有一半的球員都是出生一到三月?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面這則新聞真的很適合拿來當作《瞪死一隻羊》這本書的附錄。

 

半世紀前法村民集體發瘋 美CIA幻覺劑使然
2010/03/12 21:01 中央社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幫派電影《艋舺》上映之後聲勢浩大,票房長紅,乃至有當地士紳擔心有損萬華形象,更有教師家長惟恐青年學子模倣劇中人物而踏入歧途。在看完電影之後,我確信這些憂心顯然是多慮了。

 

就如同用來作為電影文宣的台詞:『我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事實上,《艋舺》關心的並不是萬華地區的幫派或黑道,它談的是幾個青少年誤闖成人世界而夢想幻滅的故事。與其稱之為幫派電影,不如說它是青春電影。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日看到一則新聞:一位肯亞女子自稱是中國人的後裔;其祖先是鄭和的部屬(內容參見"鄭和下西洋,東非留後裔?"。這事乍聽之下匪夷所思,但其實並非無稽之談。鄭和第四次下西洋(14131415年)就曾航行到東非,並且到肯亞的馬林迪(Malindi,古稱麻林地)帶回長頸鹿,當作是麒麟獻給明成祖,以示天賜祥瑞。並在兩年後護送各國使節回其母國時,再次來到馬林迪。因此或有部屬留在當地結婚生子也不無可能。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